她不是我媽,她是魔鬼 – 失智老人照護經驗

很多年前就打算寫這篇,奈何家母持續惡化。加上中風的暴力型父親,光應付兩老不定時的狀況,每天精疲力盡造成睡眠不足甚至更有了躁鬱症徵狀,也延伸影響工作導致生活的不穩定。因此一直斷斷續續拖延至今未完成…

★ 現實的長照制度

1.自認專業急就章的社工員
協助家屬不是她們的”工作”,完成”表定作業”才是。經過她們”專業”級風涼話後,你會深深感受…失智照護者活著不如早死早解脫,真的!!

2.久未謀面又難找的個管師
我能夠理解每人手上都承接不少案子,但上班時間到了,是不是該接公務電話了!?難道剛好天天都遲到?天天都準時外勤?雖說付錢給妳們的是政府(其實是納稅人),單位主管的指示對妳們很重要,但妳們服務的對象不應該是我們嗎?

3.被親情綁架的理性
失智照護者大多數是患者家屬,的確我們有”義務”及”責任”要照顧失智者。但這並不代表失智照護者就必須犠牲自己的人生,所以才會由公部門建立機制來協助照護者,而這些代表公部門的民間”承包商”人員,基本的語文理解、表達能力不佳會降低提供的服務專業素養,反而極大地傷害了家屬(失智照護者)。

4.失智者家庭折損社會生產力
從一些非正式統計以及個人親身經歷,家庭中每一個失智人口約折損0.7~1.67個正常人的社會生產力。

5.無知的熱心雞婆只會幫倒忙

★ 幾個已知的失智誘因

1.長期熬夜、睡眠不足
2.飲食中過量鋁(Ex.油條)、鉛(Ex.皮蛋)、鹽(Ex.醃漬物)
3.不必要的抗乙醯膽鹼藥物(Ex.肌肉鬆弛劑)